top of page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0622


 

出家修行應達到兩個要件,即無我與慈悲。

 

知苦離苦,不再有苦受,即是無我;斷除我執,澈

證空性,即是無我;捨身命利益眾生,即是無我。

 

對自己的五蘊身心要慈悲,不可恣意戕害,才能進

修道業,成就圓滿佛果;對眾生要慈悲,時時關懷

、處處包容,才能廣結善緣、方便攝受,讓彼遠離

苦惱,永得安樂解脫。

 

依無我,而慈悲得如實功德;因慈悲,而無我必然

清淨自在,兩者相輔相成,不可偏廢。

 

上述的理論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第一階段則應先做

到兩點~~

其一,主動積極。

勇於任事,不爭功、不推諉,一則對須要承擔的聖

業,積極配合以達到圓滿;一則對非己份內的聖業

,應領受交辦,協力完成。主動遵守僧團體制,絕

不敷衍塞責;主動相應融入叢林生活,絕不分別、

排斥,製造事端。這就是無我的精神。

 

其二,歡喜服務。

任何一個環節都會影響僧團整體的成就,而最能產

生強大力能,影響最深遠的,就是法師彼此間的互

動關係。所以,師父一再指示,﹝服務﹞超勝一切

,用服務的心行代替指揮、配合等制式化、僵化的

做法,沒有所謂上對下、下對上之從屬關系,而是

我來服務你、你也來服務我,歡歡喜喜的彼此服務

。這就是慈悲的意涵。

 

請各位法師由此開始實踐!

 

10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5600620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0620 這幾天,看到法師們都很精進,一直想方設法要改 變自己,雖然在進度上無法做到立竿見影的效益, 但於心態上已經逐漸架構出一種堅固的動能,讓自 己不斷的保持增上、向善,然後一點一滴的將此雜 染五蘊除舊佈新,成為清淨五蘊。 這樣做就對了!須知一個人的一生能改變的成份非 常有限,那種猶如癌細胞一般的我執習氣,排山倒 海且無孔不入的一再侵損修

25600301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301 出家的終極聖業就是度眾,但度眾之前的訓練如未 完備,一旦與眾生接觸時,非但無法度眾,甚且會 傷害眾生的法身慧命。 由於過去累世的因緣,造成今生的根機有很大差別 ,有人一聞即悟,有人雖精進修行,仍難知難解。 度眾亦然,有人很輕易的就能接引、攝化,有人雖 費盡心力,仍舊無人理會,這是過去跟眾生結緣有 無深厚的問題,不是你多高明就有辦法。

2560020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205 出家修行,不是在比學養、能力、口才,而是要看 誰最會修行,誰的品德高尚。 雖說度眾要運用世間五明,但那必須在你的修行已 經達到非常高的境界,來運用五明才不會產生偏執 或貪欲、我慢,否則,就極其危險。 所以,在初學的階段,不宜有過度想像,以為自己 出了家,就一定非要怎麼度眾,而忽略了自己此刻 的修行是否已經成就。 意即,出家的歷程中,

法性寶林聖典圖書館

©2023 法性寶林修行聖典 版權所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