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581216



 

前說出家也是凡夫,面對逆境時的挫折、沮喪,乃

至意識渾濁、思考紊亂,都是情有可原的。然而,

如出家的修行沒有放在知苦離苦,不去專注於沉淪

世間的娑婆眾生而誓願超拔,則猶如俗人過日,又

何必出家呢?

 

此處講知苦離苦,當先知苦的涵義及苦的現象,以

免誤解。所言苦者,可以分成三個面向觀察~~

其一,一切世間物質界的生成與毀壞,令凡夫因無

   法真正永恆的掌握與佔有,於是生起了求不

   得苦和愛別離苦。

其二,凡夫內心對境的妄想、人我互動的不順遂、

   五蘊身心的病殃與糾葛,於是引起了怨憎會

   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

其三,世間一切人事物的遷流變化,虛幻無常,造

   成對生命的迷惑、執取,對未來不可知的惶

   恐不安,此為凡夫生命體自身生死輪迴的苦

   。

 

出家修行對於苦的觀察,及對無量煩惱的剖析,應

以定境作出極為縝密的辨別,並進而思惟如何由苦

惱的漩渦之中解脫,不復受此繫縛。其次,又能體

認眾生與我同類、同處六道果報,其面臨身心之苦

亦當與我相侔。由之起大悲心行亟欲救護。

 

如斯出家,則是俯仰無愧,圓證佛果可期矣!

3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5601114保持神聖莊嚴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1114 保持神聖莊嚴   身為一介沙門,必須隨時保持內心的神聖莊嚴,假 如在對境時,因一念妄動,或邪見橫生,或言行粗 鄙,嘻笑怒罵,則完全失去沙門的身分,與那一干 俚俗之人無異。  ...

25601008強化願力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0622   出家修行應達到兩個要件,即無我與慈悲。   知苦離苦,不再有苦受,即是無我;斷除我執,澈 證空性,即是無我;捨身命利益眾生,即是無我。   對自己的五蘊身心要慈悲,不可恣意戕害,才能進...

25600628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0628   假如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的想法、價值觀都一樣, 那就沒有出家的必要。   所以,當你一出家了,你將面對一般在家人的質疑 ,只因為他們不了解出家的精神、內涵,如果你被...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