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590915


 

僧團法師自披剃以來,都能精進修學,也都發願上

求下化,勤行菩薩道。然而,每個人各有其根機,

包括過去世與今生創造的法緣,及所面對的因緣、

環境種種人事物的遷流變化,致使同一悲願卻有著

不同得際遇。

 

這不是誰障礙誰,亦非自己有甚麼問題,是業力的

作用讓眼前的人事物完全無法掌握,縱使看得見,

恐怕也做不了主。畢竟業障、果報如影隨形,豈是

一介凡夫能夠撼動?

 

復次,從現實層面分析,欲行菩薩道者,除了要發

出菩薩的總願~~四弘誓願之外,仍應依個人的相應

或理解去發出別願。總願,顧名思議是一切菩薩共

遵共行,是成佛的根本;別願,則為自己當下的認

知與自認能實踐者。總願於發願之初始,只須發一

次即可;至若別願,卻隨著體證逐漸深廣,而不斷

修改,令其更增上、更嚴密、更趨向於功德圓滿,

最後,終與總願完全吻合,無有差別。

 

了解這些道理,就不會產生疑慮~~

為甚麼我發願行菩薩道,僧團卻沒有對我特別指導

或安排更適當的聖職!甚至還不讓我跟居士接觸互

動!

 

原因就是如此簡單~~

其一,你雖有發願,但現在的修行,離菩薩還沾不

   上邊!

其二,你連在僧團和法師互動都尚有很大問題,何

   況要去和居士互動!

 

須知,一位菩薩不論處眾或處理人我關係,都要用

愛語、布施、利行、同事四攝法,以種種方便隨順

眾生,絕對不會在言行上去傷害、干擾他人與環境

 

各位法師在僧團修行,倘若連最基本的四攝尚且無

法做到,怎能侈言傳法度眾呢?

8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5601114保持神聖莊嚴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1114 保持神聖莊嚴   身為一介沙門,必須隨時保持內心的神聖莊嚴,假 如在對境時,因一念妄動,或邪見橫生,或言行粗 鄙,嘻笑怒罵,則完全失去沙門的身分,與那一干 俚俗之人無異。  ...

25601008強化願力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0622   出家修行應達到兩個要件,即無我與慈悲。   知苦離苦,不再有苦受,即是無我;斷除我執,澈 證空性,即是無我;捨身命利益眾生,即是無我。   對自己的五蘊身心要慈悲,不可恣意戕害,才能進...

25600628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0628   假如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的想法、價值觀都一樣, 那就沒有出家的必要。   所以,當你一出家了,你將面對一般在家人的質疑 ,只因為他們不了解出家的精神、內涵,如果你被...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