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590930



沙門坐禪與居士坐禪,於心態上應有很大的差別。

 

居士可能因為身體不好、家業事業不順遂,所以透

過坐禪讓內心安定、增長智慧,消業增福,能夠改

變自己的命運。或許這位居士可以一坐數小時,但

歸根結底仍是自體愛,仍與貪欲、私心密不可分。

 

沙門則是為利益眾生而坐禪。除了達到相當的定境

及增長智慧之外,最要緊的是應於定中觀察、思惟

眾生苦難而企欲救度。倘若只為自身利益而坐,最

終仍不懂出家法,甚至會回到原來世間果報的軌道

上,當然,因為你有修行,所以是重報輕受,甚至

能趨吉避凶,但從沙門的誓願~~上求佛道、下化眾

生來看,則已有假冒出家身份,行圖利自己之實。

 

也就是說,沙門於坐禪之時,應具備正確的知見,

能放下對世間種種的執取,否則不過是磳沙作飯,

必將徒勞無功!

 

5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5601114保持神聖莊嚴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1114 保持神聖莊嚴   身為一介沙門,必須隨時保持內心的神聖莊嚴,假 如在對境時,因一念妄動,或邪見橫生,或言行粗 鄙,嘻笑怒罵,則完全失去沙門的身分,與那一干 俚俗之人無異。  ...

25601008強化願力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0622   出家修行應達到兩個要件,即無我與慈悲。   知苦離苦,不再有苦受,即是無我;斷除我執,澈 證空性,即是無我;捨身命利益眾生,即是無我。   對自己的五蘊身心要慈悲,不可恣意戕害,才能進...

25600628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導師對僧團的聖諭》 25600628   假如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的想法、價值觀都一樣, 那就沒有出家的必要。   所以,當你一出家了,你將面對一般在家人的質疑 ,只因為他們不了解出家的精神、內涵,如果你被...

Comments

Couldn’t Load Comments
It looks like there was a technical problem. Try reconnecting or refreshing th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