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梨破頭(00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

以梨破頭(003)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某乙頭上無毛,被人相繼拿梨子打頭,導致頭破

血流,唯某乙一概默然忍受而不予逃避。傍人見了

,問他說~~

你為何不逃避,還要一直忍受被打得頭破的痛苦

呢?

 

某乙回答~~

那些人憍慢恃力,愚癡無智,見我頭上沒有毛髮

,誤認為是石頭,才會用梨子打我的頭。

 

傍人聽了不禁笑說~~

你被打,頭破而不知逃避?是你自己愚癡,怎麼

反指別人愚癡?

 

﹝解﹞

 

一、修行人不依正信,不能如實如法,一切所思所想、一言

  一行,都是以自我為核心去因應,導致招來惡果報,而

  被人嘲笑戲弄,卻又反指他人不懂佛法,不會修行。

 

二、許多人做事不循正軌,不顧他人、環境,不但自己理解

  錯誤了,竟還誤以為大家都是怎麼想、怎麼做的,因

  此便一意孤行,無法接受善知識的教導。就像被以梨

  破頭的譬喻,實在愚蠢至極。

 

 

5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