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鴛鴦鳴(047)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47

作鴛鴦鳴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


 

某一個國家在過節慶當天,所有的婦女都要拿優鉢羅華來作為鬘飾,其中有一位窮人,他的妻子對他說:

你啊!倘若能得到優鉢羅華給我使用,那我會繼續當你的妻子,如得不到,我就離開你。

 

這位丈夫曾有一種口技,善能模仿鴛鴦鳴叫的聲音,於是他偷偷潛入國王的池塘,作鴛鴦鳴叫聲,再竊取優鉢羅華。守池者聽到聲音,便問說:

誰在池塘中?

 

窮人失口回答:

我是鴛鴦!

 

守池者立刻捉住他,準備將他帶到國王那裡,途中,窮人還不斷地作出鴛鴦鳴叫聲,守池者說:

你之前不鳴叫,如今鳴叫有甚麼用呢?

 

﹝解﹞

 

一、有句話說﹝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指平時不先未雨綢繆,

  預作準備,等事情到頭就來不及了。唯世間愚昧之人雖造盡惡業

   ,亦不願修習種種善法以調和心行,致使果報下墮,直等臨命終

  時,才後悔說:

  我如今想要修習善法,卻因即將命喪黃泉,鬼卒已將我帶去交給

  閻羅王了。就好比窮人沒有得到優鉢羅華的果報,竟然鋌而走險

  去偷華,被抓之後,還一路作鴛鴦鳴聲,實在可憐。

 

二、修行是累世修,不能一世可成,所以聖典上常說﹝要成就圓滿佛

  果,必經三大阿僧祇劫﹞,如今有些修行人倡導當生成佛或修甚

  麼頓悟法門,自己本非上利根器,卻妄想著當生能成佛、頓悟,

  則是違背因果的說法,不是正信修行。

 

  假如一位凡夫過去累世從未聽聞佛法,未修過行,則於今生不管

  師承何人、修何勝妙之法及如何精進,絕對不可能在今生即刻成

  就。意即,那些今生能夠成就者,早於過去累劫多生精勤修行,

  到了今世機緣成熟而證得般若妙智。

 

  反之,沒有那樣的根機,卻要自稱高明,把解知的佛法認作證

  悟,一旦境界現前,即便穿幫露餡。

2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