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求治禿頭(040)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40

求治禿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個人頭上無毛,冬天患冷,夏天患熱,兼且受到蚊虻的叮咬,晝夜苦惱,不知如何處理。某日,他聽說一位醫生對於許多方術很有研究,此禿者便前往求。他跟醫生說:

懇請治療我的禿頭。

 

當時那位醫師也是禿頭,於是他便脫下帽子,說:

我也有禿頭的毛病,非常痛苦,假如我能幫你治療,為何不先治療自己?

 

﹝解﹞

一般凡夫為生老病死之所侵惱,於是欲求長生不死的靈藥,某日,聽聞有沙門或婆羅門等為世間真正的良醫,擅長治療各種疾病,並能幫人延壽,便前往請教:

請你幫我斷除這個無常生死的禍害,讓我能夠永遠處於安樂的地步。

 

當時沙門或婆羅門等便回答說:

我也同樣患了無常生老病死的苦惱,我已經求遍各種永生無病的法門,卻始終不能獲得。假如我能使你得到永生無病,那我就應該先自得,才能讓你得啊!

 

現在許多人也常犯此錯誤的思考,譬如窮人為了獲得財富,去找一位教人如何致富的人來學習賺錢,但此人除了口才辨給之外,根本是一窮二白,如果他能讓你賺錢,為甚麼不先自己賺?

 

同理,有人宣稱自己是佛,應知佛的境界是智慧超卓,對待眾生一定慈悲平等,最要緊的,他絕對不畏懼死亡,不怕生重病,對於他人的毀謗破壞,其內心都安止不動,假如上述的情形他都做不到,就根本不是佛,而你卻還要求他教你安樂解脫之道,這已違背了修行的思惟。

 

就好比那禿頭的人去求禿頭的醫生醫治禿頭一樣,只是徒勞無功而已。

 

4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