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親信回答:

我的要求很簡單,就是當國王在剃鬍鬚時,能夠讓我來剃。

 

國王聽了,便說:

這件事若最合你的意,那就依你的願望吧!

 

﹝解﹞

一、身為佛子能夠正信修行,表示福德因緣具足,十分可貴

  ,即所謂﹝百千萬劫難遭遇﹞的盛事,倘又值佛出世,

  於佛陀座下聞法,甚至披剃出家,更是功德殊勝,猶如

  ﹝盲龜浮木孔,魚子菴羅花﹞。

 

  然而,許多修行人雖有幸親近佛陀,卻志氣小、識見短

  ,或只想求得世間福報,或只想自己了脫生死,而不欲

  發菩提心勤行菩薩道,以能澈證大般涅槃妙法,成就圓

  滿佛國淨土。與那國王親信唯求為王剃鬚,不求高官厚

  祿一般。

 

二、世俗人大多只顧眼前的利益,或唯圖三餐溫飽、或唯有

  自己的小家庭、或企求世間的功名利祿、或一味追逐享

  樂。凡此種種,都是浪費生命,忽略了生而為人的社會

  責任,導致社會彼此分別對立,互相仇怨鬥爭。


  這是心量狹小,缺乏大方向、大原則、大格局的思惟,

  只有依貪欲、私心所顯發的本我的生存本能及自我肯定

  與展現,沒有超我的奉獻服務、包容體諒,及利濟一切

  眾生的悲心願行,最後將喪失了今生做人的生命價值。

 

 

 

 

47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伎兒作樂(052)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2 伎兒作樂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 有一位專擅唱歌的藝伎被邀請到王宮,在國王面前唱歌,國王十分歡喜的答允賞賜一千貫錢,而遲遲沒有給付,後來藝伎親向國往索討,國王卻仍不給他。 國王對他說:...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