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煮黑石蜜(012)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12

煮黑石蜜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述解


 

某山野窮人正在煮黑石蜜,剛好一位富有的遠親來訪。這時,山野窮人心裏想著~~

我家如此貧困,沒甚麼東西可以招待的,只能把黑石蜜加水熬成漿,再來給客人使用吧!

 

於是舀些水掺入黑石蜜中,並且拿扇子一直搧,想讓它趕緊冷卻。傍人見了,跟他說~~

你不將爐子底下的火種除掉,只一味的用扇子搧,怎能夠讓黑石蜜冷卻呢?

 

﹝解﹞

佛世時,有人修學外道法,專事種種殘害凌虐身體的苦行,以此企求永恆的安樂,或將來能往生天界得到天樂,這種修行法門是本末倒置的。

正信佛法的修行人,深知究竟的安樂解脫,須要除滅五蘊煩惱熾然之火,讓身心達到清涼寂靜,始得成辦。

 

然而,一般無智凡夫,總誤認那些外在表相的行門,如坐禪、念佛、持咒、誦經云云,就是證道的途徑,殊不知,彼等法門不過是敲門磚或引路棍,是因應眾生根機所施設的方便,等到因緣成熟之時,眾生的根性和悟境都提升到可以《直顯心性,頓說究竟》了,仍必須《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也就是《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之意。

 

換句話說,真正的修行要從內心下工夫,去觀察、思惟,能夠看見煩惱妄想的根源就是無明,並且從生命體自身在人生的旅程中,最直捷的需求~~

我是誰?

我要甚麼?

我應該怎麼做?

 

先認識自己~~我是誰?其次,依著自己今生的果報,尋出一條正信正知的人生之路~~我要甚麼?最後,一面發揮自己的知能,一面不斷的學習新知,不斷的自我超越~~我應該怎麼做?由之架構出一個指導人生的藍圖、願景,然後按圖索驥,澈底實踐。

 

欲搧石蜜之火而止冷,徒然等待卻只望穿石蜜,故知,要隨順因緣,創造生命動能,恐應十分審慎,以免空夢一場!

 

7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