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王女長大(01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15

王女長大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述解



某王后產下一位公主,國王召喚太醫說~~

趕快給我用藥,讓我的女兒立刻長大!

 

太醫回答~~

我有良藥能使公主馬上長大,但身邊剛好沒有這種藥,必須到別處尋找。請國王先和公主分開,不要去看她,等我得到此藥,讓公主服用之後,再帶來國王面前。

 

於是太醫即便前往遠方取藥,十二年後,太醫取藥回來,並先讓公主服用,再帶著公主前往晉見國王。當國王看到公主的模樣時,歡喜的讚嘆說~~

真是良醫啊!竟能讓我女兒立刻長大!

 

﹝解﹞

一個人從出生、成長到老死,本是自然的過程,不管醫學如何發達,仍有其限制。意即,人類現世果報的時間觀與生死觀,隨著當下的因緣、環境在變化。由於古今的時間觀不同,生死觀也不同,這是修行人於對境思惟之際,首應釐清者。

 

因彼國王所處時代是古代,所以,一般人對於初生嬰兒欲長大的時間,總覺得十分漫長,才會有這般愚蠢的想法,兼且其心思不夠細密,缺乏邏輯分析,故爾相信太醫用藥之言,致令旁人竊笑。

 

世間的求法者雖熱衷於參訪善知識,卻都想要立即頓悟得法,便這麼說~~

我千里尋師訪道,無非要求無上妙法,請指導我能即刻成就。

 

這時,善知識深知求法者根性,便施設方便,教令坐禪,思惟觀察四聖諦、十二緣起,或教行布施、持戒、忍辱,於其中間逐漸積植眾德,多年後,終究獲證道果。於是求法者歡喜踴躍說~~

真是殊勝啊!此法門竟能讓我迅速證得妙法!

 

事實上,那已經是過了十年八載,甚至數十年光陰,而求法者卻自以為一瞬間!八萬四千法,法法菩提道,然而,欲達圓滿佛果,必歷經三大阿僧祇劫,無有一法能令人速成。

 

2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