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詐死誆夫(00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

詐死誆夫(004)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婦人長相十分端正,丈夫非常鍾愛她,但婦

人因出軌而想離開丈夫,於是暗中交待一位老太

婆說~~

我離開之後,妳去找一具女屍放在屋中,跟我丈

夫說我已死了。

 

老太婆便趁著婦人的丈夫外出時,依婦人囑託辦

妥。等其丈夫回來,老太婆跟他說~~

妳的妻子已死了!

 

丈夫親往查看,深信為己婦,哀哭懊惱,於是收

集薪材潑油焚燒,再用袋子將遺骨裝好,晝夜都

挾在懷裏。過一段時間,婦人因心厭悔悟,便回

家跟丈夫說~~

我是你的妻子!

 

丈夫回答~~

我的妻子很久以前就死了,妳到底是誰,怎麼胡

亂說是我的妻子?

 

不管婦人如何解釋,丈夫仍舊不信。

 

﹝解﹞

 

一、很多人講修行,卻因我執深重,一但誤信邪

  說,便認定為真實不虛。縱使再三勸解,告

  知正法是如何,仍堅持不信受、不改變,致

  使雖勇猛精進,終究徒勞無功。猶如丈夫雖

  見妻子本人站在面前,仍因過往的經驗而不

  接受。

 

二、凡夫對於人事物常產生先入為主的謬誤,當

  他聞見某人事物的觀念有兩種以上的說法時

  ,即刻用之前的認知否定之後的認知。就算

  善知識不斷的殷殷教誨,他依然無法接受,

  甚至懷疑此善知識有某企圖或有偏心,才會

  這樣指正他。於是,凡夫永遠是凡夫,聖者

  永遠是聖者,正確的人生之路,只為願意修

  正成見的人開門,對於那些抱殘守缺、思考

  僵化的人,就只能隨業受報了。

4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