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人為兄(007)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07

認人為兄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譯解

 


某甲長相端正,智慧能力具足,兼又多金,舉世之人無不稱歎。時有某乙因跟某甲借錢,便對旁人說~

某甲是我兄!因為他借錢給我花用。

 

其後,某乙還債,又說~~

某甲非我兄!

 

旁人問他~~

你怎會如此愚笨?向他借錢就叫他為兄,還債之後就不認他為兄。

 

某乙回答~~

我是欲得到金錢,才認他為兄,實非真正的兄,當然一旦還債,就不必稱他為兄了。

 

﹝解﹞

一、某些假修行人為了貪圖名聞利養,便竊取佛法欺誑眾

  生,實際上自己並無修行的意願。如有人質疑其動機或

  勸他修行,他就回說~~

  我是為了名聞利養,才去使用佛法教化眾生,但我對佛

  法並不認同,也沒興趣依法修行?

 

  亦有一類學者,專門研究佛學知識,常發表有關佛教思

  想或歷史研究的文章,當有人問他是否信仰佛教時,他

  就會理直氣壯的回答~~

  我根本不信佛,因為佛教都是迷信,所以我只是作研究

  ,想要了解佛法是甚麼?

   

  真是怪異得很!須知佛法應透過躬親實踐,從真實的體

  證中才能相應證得,然而這類學者竟只有研讀那些文字

  資料,就妄想立即正確的詮釋佛法。殊不知,當其講得

  頭頭是道的時候,正是證明自己的無知及欺矇眾生。

 

  當佛法成為圖利的因緣時,佛法就不是佛法,而是貪婪

  、自私的工具。如有利用價值,往往把佛法講得靈活靈

  現,當沒利用價值了,則將佛法棄之如敝屣。

 

二、某些遇到人生困境的人,或因身體、事業、家庭等種種

  惡報臨頭,致使迷失方向。當其求助無門之際,剛好被

  接引來到了佛門,或修行、或護法,都表現出極為誠摯

  懇切的模樣,等有朝一日否極泰來,世間的惡報解決了

  ,則此人亦消失無蹤,尤有甚者,還任意毀謗三寶,此

  類行徑,實在比《認人為兄》更為嚴重。

 

三、世間有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雙面人,當他想要獲取某

  種利益,或想要利用你之時,甚麼話都說得出口,跟你

  稱兄道弟、認父叫母的,極盡拍馬逢迎、阿諛奉承之能

  事,一旦事過境遷,立即顯出一付不屑與之為伍的行徑

  ,彷彿之前是誤上賊船似的。這般現實、投機,心性鄙

  陋,已經完全違背做人處事的原則,更與真正的修行南

  轅北轍。

         

2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