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驢勝瓦師(031)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31

驢勝瓦師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婆羅門師想辦一個大法會,他告訴弟子說~~

我須要一些瓦器來供給法會使用,你們去市集幫我找做瓦器的工匠。

 

於是弟子前往尋訪瓦器工匠,剛好那位工匠正趕著驢子載瓦器到市集販賣,忽然,驢子搖晃背部,把瓦器滾落地面而全都破碎。工匠一路啼哭懊惱歸家,婆羅門弟子見了,就問他~~

你為甚麼這般悲傷呢?

 

工匠回答~~

我辛苦了一整年,才能製造出一批上等的瓦器,本要拿到市集販賣,誰知那頭粗魯的驢子,在一瞬間將瓦器都摔破,實在令人又生氣又傷心。

 

爾時,弟子聽此說詞,歡喜的說~~

這頭驢子真是好東西,那麼長久所作的瓦器,牠竟能在一瞬間弄破,太厲害了!我應當買這頭驢子!

 

弟子騎驢返回之後,波羅門師問他~~

你為何沒找瓦器工匠,卻買一頭驢子?

 

弟子回答~~

這頭驢子勝過瓦器工匠,因為瓦器工匠長久所作的瓦器,牠可以用極短時間就弄破。

 

婆羅門師聽了,不禁痛罵~~

你真是大愚癡!這頭驢子雖能一時弄破瓦器,但即使歷經百年也不能製成一個瓦器啊!

 

﹝解﹞

有句俗諺說﹝救人不如救蟲﹞,救了人,如被救者知恩報恩

,自是甚佳;其次,雖不知報恩但至少不會成為禍害,還能

差強人意;怕的是,彼等忘恩負義,恩將仇報,恐讓自己遺臭萬年,甚至還要喪失身命。

 

修行人亦應如是思惟~~

我今修行,倘若沒有因緣具足,一定道業難成。

 

因者,本心佛性,四聖六凡共此心性,修行成佛亦依此心性;緣者,有今生自己所創造者,有善知識迭相助成者。意即,因是根本,緣為枝葉,因緣和合,才能開出佛國淨土的花,結出佛國淨土的果。假如非正因正緣,就像自以為善心去救了惡人,最後,反被惡人所害,弄得家破人亡。

 

同理,修行人應知因識果,依循正道而修,切切不可拋棄正信正見的佛法,去追求外在的邪見外道,以免越精進卻越日趨下墮三塗。好比找一頭驢子要來造瓦器,縱使歷經百千萬年仍無法造出一個瓦器來。

 

 

 

 

3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為王剃鬚(055)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5 為王剃鬚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從前有一位國王,在某次帶兵作戰時,被敵人團團包圍,國王的親信拼命拯救他,將國王救出包圍圈。於是國王非常歡喜,問親信說: 你有甚麼要求?我一定會完全滿足你!  ...

共爭作頭(054)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4 共爭作頭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導師語譯述解   有一條蛇在草叢裡爬行,某日,蛇尾跟蛇頭說: 為甚麼每次都是你在前面,現在應輪到我在前面了。   蛇頭覺得很奇怪,說:...

互斷師腳(053)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百喻經》053 互斷師腳 僧伽斯那尊者撰 求那毘地法師譯 淨元禪師語譯述解 有一位師父收了二個弟子,某日,師父的雙脚患了酸痛症,就指派二個弟子每人負責他的一隻脚,以便隨時按摩。 這二個弟子相處不好,常彼此怨憎嫉妒,如其中一個弟子外出不在,另一個...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