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修行勘驗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修行篇》013

修行勘驗


 

一介凡夫,雖然說在修行,卻三句不離貪嗔癡,當

心裏覺得無境可對時,意氣風發,彷若一代高僧的

模樣,但當境界超過其能忍受的程度時,便如洩氣

的皮球,一厥不振。

 

或說﹝我智慧不足﹞、﹝我沒讀甚麼書﹞、﹝我沒

錢沒地位﹞;或說﹝我懷才不遇﹞、﹝我被毀謗迫

害﹞。事實是~~

我對佛法無知,對修行沒信心

 

佛法真能救世,能改變命運,能讓人解脫世間一切

煩惱,但你究竟了解多少佛法?是真是假?

 

這要如何勘驗呢?

一、我修行之後,貪嗔癡有否消減?

二、我修行之後,和親友的關係有否改善?

三、我的想法、感覺,有否因修行而更不計較、分

  別,更放得下?

四、過去只有自己的意見最對,只要和別人的意見

  相左,便與他論諍,怒目相向,現在呢?

五、於世間名利的追逐,有否日趨淡泊,甚至漸能

  捨離?

六、面對世間的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

  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我有否坦然承受

   ,不再執持?

 

亦即,如果你遇境時的反應,就是立即回到世俗人

的想法、感覺,那不用說,你騙到自己了!

 

薩陀波崙菩薩求法的思考和言行,所展現的義無反

顧,勇猛向前的決心,值得借鏡!

 


1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信願是成就的根本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修行篇》034 信願是成就的根本 信心和願力,是伴隨著修行人始終如一的最佳保障 ,也是成就圓滿佛果的必要條件。 信者,應先從對於法、自己根機和善知識的仰信依 歸開始,這是信的基礎,亦為建構修行之旅程必須 隨時觀照提點,而不可一時或忘的。其次,為肯定 信的無上價值,且無法用任何理論、任何事物加以 取代者,即信有佛、信有淨土、信能成就圓滿佛果 。此種信心一但成就

依教實踐‧邁向真信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修行篇》032 依教實踐‧邁向真信 修行人都想當菩薩,想要幫助誰或接引誰,但如缺 乏超卓的出世妙智,看不清因緣,亦不知人心,純 用自己現前的知識、經驗、想法和感覺去面對,往 往弄巧成拙,事與願違,甚至還會傷害環境與團隊 。 如果你一直活在妄境中,一切行為皆出之率性任意 ,而非冷靜觀照,審慎思量,就能判定你的一生將 是坎坷崎嶇,不斷在原地打轉。有時會自行架構似

修行成敗的關鍵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修行篇》031 修行成敗的關鍵 從出世間的思惟,修行成就不可以作任何評鑑,因 為每個人當世的根機、因緣不同,有著不同的際遇 ,更依自己的想法、感覺去創造,是故,無法放在 同一天平上來稱量。 從世間的觀察,修行一事亦落於世間,如禪宗六祖 說~~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尋兔 角。 因此,在修行人尚未證悟之前,仍可將其修行所達 到的境界分成許多類

法性寶林聖典圖書館

©2023 法性寶林修行聖典 版權所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