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佛法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4

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佛法


 

假如有人告訴你~~

我所傳的法門是最特勝的!

我的教派成就是最高明的!

此是邪見者,非正信。在佛法中,有談到一個人的

根機觀察及應病設藥的教學法,意指,甚麼樣的人

就施設甚麼樣的法門。因此,只有方便對治,無所

謂誰最高明、最特勝。要緊的是,修行人自己能否

相應,能否依教奉行而已。

 

有一天,一位在佛陀座下出家十幾年的比丘,要來

向佛陀辭行離去,佛陀問他原因。比丘回答~~

因為我來出家的目的是想了解到底這個世界有多大

?是有邊際或無邊際?生命體生從何來、死往何去

?如來死後是存在或不存在?如果存在又會如何?

 

佛陀開示~~

我從未告訴任何人,大家來我座下修行,可以解答

你所問的問題。我只教人必須在今生認識自己的果

報、看見內心確有煩惱存在,而此煩惱是因眾生的

無明執取所產生。倘若依正確的方法將無明斷除,

則煩惱就消失不見,而能獲得現證解脫。至於其他

非關修行的問題,都是無計和戲論只會干擾人心,

影響道業而已。所以我絕對不傳授這些!

 

因為凡夫眾生有無窮無盡的煩惱,所以諸佛菩薩應

世垂降來指導大家如何除滅煩惱,但凡夫的果報和

根機卻有差別性,並非你教他甚麼法門,他就能理

解、信受,進而奉行無違。有時,各種的法門都用

盡了,還是一籌莫展,甚至誤解、誤用,傷害佛法

傳世的本意。所謂﹝圓音一演,異類各解﹞,不管

法門多高妙圓融,若不相應,缺乏現前的法緣,亦

為徒勞無功。

 

又有一次,某比丘請示佛陀~~

世尊啊!我對您所說的法雖細心思量體會,卻迄今

無法開解,不知如何是好?

 

佛陀回答~~

當你對於我說的法不能立即明白之時,應先放著,

不要生起煩惱,也不必質疑。你只須依我的教法循

序精進,到了有一天因緣成熟,開悟了,再回頭來

檢驗即可!

 

佛法是因緣法,一則為佛度有緣人,一則眾生各依

其當下的因緣來相應、來求法。是故,不問誰的理

論與方法是高是低,只問求法的人在入門之後能悟

或不悟。

 

佛法講求慈悲平等,如果你的心量無限廣大,心地

無比柔軟,就一定能體證﹝高處高平,低處低平﹞

的精神,絕不會拿一些外在的條件,來說高說低。

 

1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施與得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6 施與得 有許多文章常討論布施者與收受者的互動情形,不 管其切入點為何,最後的共通點總會繞著收受者知 不知感恩的問題。如果知道感恩,就說是對的;如 不知道,就說不對。 表面上這樣的論述並無過失,但本文要從另一個更 現實的層面來探討,即為~~ 不去看﹝誰是布施者?誰是收受者?﹞ 而是剖析﹝究竟誰得到最多?﹞ 由於前些日常讀到一篇有關某甲每天拿一顆

誰能改變誰?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5 誰能改變誰? 【之一】 誰能改變誰? 縱使高明如佛,也沒有能力去改變誰? 誰能被改變? 如果你不願意,怎有辦法被改變? 想要改變誰的那種人,傾向自大 擔心自己被改變的那種人,類似無知 而佛法~~ 只不過傳遞一個明確的訊息 一個自認只會對你有益且無害的知見 至於接不接受是你的自由抉擇 任何人都無法左右你、影響你、控制你 因為那是你自己的人生 如

讓大家歡喜過生活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3 讓大家歡喜過生活 有人來道場修行,有人來植福做功德。 來修行的,修得好不好、修到哪裏去,自有個人的 機緣,萬般強求不得。但只要其來到教團,都會獲 得最妥當的安排,施設最殊勝的法門。 植福做功德的,則應量力而為自動自發,不須別人 催促,大家可以互相勸勉,但絕對不能強制規定或 指責他人,否則福德的內涵就會崩毀。 由於每個人的因緣果報不同、思考互異

法性寶林聖典圖書館

©2023 法性寶林修行聖典 版權所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