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與壞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19

好與壞



有些人常將他人分作好人、壞人,將事情分作好事

、壞事,致使人我之間對立,社會亂象叢生。這都

是站在自我的立場去看待外境,為相對性的思考方

式。


倘用超然、理性、客觀去解析,便知世間不能驟然

區隔好人與壞人,或好事與壞事。當你認定誰是好

人、誰是壞人,何者好事、何者壞事,即是以凡夫

的分別心去判斷另一個凡夫的身口意,認為其具有

絕對性的好或壞而已。


佛法肯定凡夫的本質即為無明,為不離貪嗔癡等煩

惱的雜染五蘊。因此,永遠依著自體愛起惑造業,

不管那樣的業行是善是惡,皆由深重的我執所引生

,而非源於純淨的本心佛性。


意即,分別誰是好人、壞人,好事、好事,於佛法

的修學上並無價值,甚至會壞亂了正確的思考與知

見。因為現前的好壞本是無常相,唯依我執故成好

、成壞,若能證得無我,則好人壞人、好事壞事當

體即是空相。若此心澄澈湛然,則定生而智明,對

境不起分別 。


也就是說,修行人應全力專注觀察自心,在念念相

續中能覺悟無常~~

無常的心

無常的行

無常的果報

無常的世間


先知無常,後知苦

苦則無我,無我即空


看看自己,看看周遭人群,一個起心動念,哪個不

是凡夫行徑?哪個不造業?就讓好壞隨逐流水吧!

 

2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施與得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6 施與得 有許多文章常討論布施者與收受者的互動情形,不 管其切入點為何,最後的共通點總會繞著收受者知 不知感恩的問題。如果知道感恩,就說是對的;如 不知道,就說不對。 表面上這樣的論述並無過失,但本文要從另一個更...

誰能改變誰?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5 誰能改變誰? 【之一】 誰能改變誰? 縱使高明如佛,也沒有能力去改變誰? 誰能被改變? 如果你不願意,怎有辦法被改變? 想要改變誰的那種人,傾向自大 擔心自己被改變的那種人,類似無知 而佛法~~...

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佛法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4 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佛法 假如有人告訴你~~ 我所傳的法門是最特勝的! 我的教派成就是最高明的! 此是邪見者,非正信。在佛法中,有談到一個人的 根機觀察及應病設藥的教學法,意指,甚麼樣的人...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