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六道輪迴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10

六道輪迴


 

六道,指天、人、阿修羅、畜生、惡鬼、地獄六種

凡夫果報的現象。道,是道路、途徑,意為六道各

有其因果,如造天道的因,就會往生天道,餘如造

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道因,亦皆依業感

果而往生該道。此六道的生命體,其意識型態界限

分明,不可踰越。

 

天、人、阿修羅名三善道,為修持善業所致;畜生

、惡鬼、地獄名三惡道,為造作惡業而得。從受苦

樂報的觀察來說,三善道是偏向於樂受,阿修羅道

,為樂少苦多;人道為苦樂參半;天道則純樂無苦

。三惡道是純苦無樂,畜生道的苦最輕,惡鬼道較

重,地獄道則最苦。

 

六道輪迴是凡夫受生的必然,只要尚未解脫,則無

一倖免。但問題是,你會往生何處?往生之後會以

甚麼形態、果報來展現?這就涉及創造論了。如是

因、如是果,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說法,都在

在點出果報的原理。換句話說,凡夫在六道的生死

法則,完全依著自己前前的時空之中,所創造的業

因,導致有後後的顯相,即所謂果報。

 

復次,從佛法的思惟認為六道都是苦報,縱然有短

暫的樂,也是轉瞬即逝,甚且樂中亦隱含著苦的成

份,並非純淨真實的樂。如觀佛三昧經說~~

輪迴六趣,如旋火輪。

 

此即說明了六道輪迴,就像在火輪上旋轉,只有無

盡的熱惱而已,有幸今世為人,又能在正法道場修

行,其來世當不致墮入惡道,而能繼續修行卒至成

就的機率最高。

 

 

圓覺經說~~

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因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

迴。

 

但看自己願不願意斷除欲惡不善,去增長慈悲智慧

,澈底的改變自己。倘若做到了,就﹝諸事已辦,

所作已作,不受後有﹞,從此不再輪迴了;如做不

到,那將是隨業受報,六道輪迴則為必然!

 

 

5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有認為法寶是指三藏經典,然而,目前傳世的三藏蓋以漢譯為主,倘據文獻考察,浩瀚巨著的漢譯經典有下列問題~~ 一、譯經者有梵漢之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也被稱作神。 以前師父也常講佛教是無神論,後來發現這個名相容易與其他神教對稱而混淆,因為佛教講的神與他教講的神是不一樣的說法,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做甚麼等等。 這樣的執取不僅確立凡夫現前的果報,更使認知的進行有著極大模糊空間。也就是說,當一件事物在理論上應被如實認知之時,

法性寶林聖典圖書館

©2023 法性寶林修行聖典 版權所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