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也被稱作神。

 

以前師父也常講佛教是無神論,後來發現這個名相容易與其他神教對稱而混淆,因為佛教講的神與他教講的神是不一樣的說法,且與佛法的思惟也不相稱,容易變成哲學上的論點《譬如共產主義即主張無神論,有些哲學家亦主張無神論,都使用同一名相》,後來便又回歸以佛法的思惟架構。如此則沒有辯證的問題。

 

畢竟,佛法的根本是講人生思想,為依修行而體悟生命的價值,與及如何創造更殊勝圓滿的生命動能,所以佛法並非文字上的解說而已,因為文字解說涉及該理論的範疇與立足點,有時根本沒有交集。此乃每個人的業障、果報、知識、經驗、想法、感覺都不同,對於文字的理解自然不同。

 

但透過修行,當事人是否獲得安樂解脫,是否能放下對世間的執取,捨離世間價值觀,則不須爭議。那是一種呈現於眼前的真實。所以,生活於叢林或在自己設定的環境中,如何用修行的心態來過,是非常要緊的。

是故,不宜再用有神論或無神論來界定佛教,以免墮入兩邊的謬誤,這裡引用中論的《八不》作為本文的結語~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

 

一切因緣所生的法,都是假名安立,慎勿妄執而成為偏見、邪見,莫管它神來神去的,應努力讓自己的智慧更增長,人生更增上。

 

 

70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有認為法寶是指三藏經典,然而,目前傳世的三藏蓋以漢譯為主,倘據文獻考察,浩瀚巨著的漢譯經典有下列問題~~ 一、譯經者有梵漢之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做甚麼等等。 這樣的執取不僅確立凡夫現前的果報,更使認知的進行有著極大模糊空間。也就是說,當一件事物在理論上應被如實認知之時,

三種愚痴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8 三種愚痴 世間人談到聰明和愚痴,剛好是相對的名詞。聰明,就是講知識淵博、經驗豐富、能力高強;相反的,愚痴就是書讀得不好、缺乏社會歷練、辦事能力很差,如果再加上遇到境界的臨場反應狀況,和執行事務的勇猛或懈怠,絕對可以將聰明和愚痴截然劃分。 聰明的人往往受到他人的恭敬擁戴,享盡各種好處,而愚痴的人則遭受冷落、欺凌、瞧不起,好處永遠輪不到他。這些現

法性寶林聖典圖書館

©2023 法性寶林修行聖典 版權所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