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做甚麼等等。

 

這樣的執取不僅確立凡夫現前的果報,更使認知的進行有著極大模糊空間。也就是說,當一件事物在理論上應被如實認知之時,卻因為受到我執牽絆,而造成認知過程扭曲,結果自然不真。

 

其次,我執雖是五蘊對內外境的展現狀態,但不可反過來執取真的有我執這件事。若果如此,那就妄上加妄、頭上安頭了。

 

下列用一種方式闡明~~

凡夫一定有我執,所以凡夫的一切認知皆假,若覺悟我執的所執為假,則能趨向無我。意指,無我並非刻意要去斷除甚麼,而是印證了《我》的虛妄假相,不再執取此《我》及《我所》,這就是開悟的意涵。

 

復從現實生活層面來觀察,我執的生活方式,永遠只做自己喜歡的、認同的、於己有利益的,同時會去排斥那些厭惡、反對、不利的任何人事物。

 

由於我執能干擾思考力、判斷力,導致人我之間意見、個性不合,行事不一,於是彼此分別對立,寇讎相向,最後往往自陷困窘,四面楚歌,乃至弄到家庭破裂、社會混亂,或發動毀滅性的戰爭。

 

是故,欲使生活如意、生命光彩、一生安隱,進而社會安祥和諧者,應竭力斷除我執。

 

20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有認為法寶是指三藏經典,然而,目前傳世的三藏蓋以漢譯為主,倘據文獻考察,浩瀚巨著的漢譯經典有下列問題~~ 一、譯經者有梵漢之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也被稱作神。 以前師父也常講佛教是無神論,後來發現這個名相容易與其他神教對稱而混淆,因為佛教講的神與他教講的神是不一樣的說法,

三種愚痴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8 三種愚痴 世間人談到聰明和愚痴,剛好是相對的名詞。聰明,就是講知識淵博、經驗豐富、能力高強;相反的,愚痴就是書讀得不好、缺乏社會歷練、辦事能力很差,如果再加上遇到境界的臨場反應狀況,和執行事務的勇猛或懈怠,絕對可以將聰明和愚痴截然劃分。 聰明的人往往受到他人的恭敬擁戴,享盡各種好處,而愚痴的人則遭受冷落、欺凌、瞧不起,好處永遠輪不到他。這些現

法性寶林聖典圖書館

©2023 法性寶林修行聖典 版權所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