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再談無常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02

 再談無常

 

許多人都會講人生無常,但很少人真正懂得人生無常。無常就是變化,無常是讓你感受自己做不了主,所有的事情都失控。從表面上看,無常似乎不好的,其實無常也有好的。

 

當一個事件發生了,因緣變化了,假如你的思覺朝向負面、下墮、惡念,那麼無常一定代表著不好的意涵,會使你產生苦惱。反之,當你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都朝向正面、增上、善念,則無常絕對是好的。

 

換句話說,一個人面臨任何的境界,在理論上並無好境或惡境的問題,而是內心變化讓自己起念分別,造成是非、好惡、好壞的價值判斷與愛憎取捨。可見外境並沒有無常之事,惟有心念才會生起無常。在四念處觀的修學中,便依此建立了《觀心無常》的行門。

 

因為心念無常,一下子想好一下子想壞,一下子想有一下子想無,故知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的無常之苦,是《唯心所造》。同理,了脫生死,證入涅槃,成就圓滿的佛國淨土,也是《唯心所造》。

 

倘若沒有無常,這個世間恐怕一片黑暗,毫無希望光明,所以修行人應慶幸無常,讓原本無知的自己能夠了解佛法,能正信修行,不致於永遠在娑婆沈淪,不得翻身。以無常為師,人生永遠充滿正能量!

 

 

 

 

 

8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

תגובו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