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我膨脹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17

自我膨脹

 


許多人遇到事情,就開始講道理,扮演著專業分析師的角色,為自己的錯誤辯解,詮釋原因時,定要說和自己無關。如認為自己是對的~~﹝縱使別人不認為你對﹞,則一路誇示,以權威的姿態展現。

 

倘若剛好是別人的錯,種種數落便在所難免,硬要將其全部的缺點都暴露出來才甘心;縱使對方做對了,也說成不過是運氣好。甚至,連讚嘆別人的優點,或見解高明,仍要用玩笑話來表達幽默,或表現一付自在無礙的樣子。

 

當然,上述例證乃舉事件確切、性格鮮明的情形,而一般凡夫則是多少偏向的問題,其思考與行為模式應大抵如此。

 

這些都由我執所引起,把﹝我﹞過度膨脹,貢高、自大,唯我獨尊,卻還得讓所有的人知道自己是多麼清高,多麼寬弘大量云云。

 

不識知因緣,不相應環境,只會把自己套牢,成為﹝學習障礙﹞的狀態,及讓人生深陷泥淖境地,不論如何努力,永遠在原地打轉,無法超脫!

 


12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施與得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6 施與得 有許多文章常討論布施者與收受者的互動情形,不 管其切入點為何,最後的共通點總會繞著收受者知 不知感恩的問題。如果知道感恩,就說是對的;如 不知道,就說不對。 表面上這樣的論述並無過失,但本文要從另一個更...

誰能改變誰?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5 誰能改變誰? 【之一】 誰能改變誰? 縱使高明如佛,也沒有能力去改變誰? 誰能被改變? 如果你不願意,怎有辦法被改變? 想要改變誰的那種人,傾向自大 擔心自己被改變的那種人,類似無知 而佛法~~...

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佛法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4 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佛法 假如有人告訴你~~ 我所傳的法門是最特勝的! 我的教派成就是最高明的! 此是邪見者,非正信。在佛法中,有談到一個人的 根機觀察及應病設藥的教學法,意指,甚麼樣的人...

Comenta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