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世間智與出世間智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03

 世間智與出世間智

 

世間智包括知識、經驗、能力,由學習累積而得;

出世間智為相應、解脫,由斷除煩惱,放下執取,

捨離世間價值觀而證悟。

 

世間智對事情的認定,堅持科學實證及眼見為憑;

出世間智非否定世間智,而是教人從某種世間人不

會如此觀察、思惟的角度,去作分析判斷,尋出一

條更超越的活路。

 

一般凡夫都只依賴信任世間智,所以,只能生活在

物質化的環境中,縱使有些學科也會探討精神心理

層面的問題,但仍是用外在的言行與統計學的方式

來提供研究,這種模式最多能獲得近似結論,無法

達到最後真相。

 

有出世間智的人,一面仍積極學習世間智,一面運

用出世間智去指導世間智,讓它發揮利濟眾生的最

大效能。意即,以出世間智為眼目,以世間智為手

腳,兩者相輔相成,同步並行,不會矛盾、牴觸。

 

反之,一位堅固執取世間智的人,常因為不懂、不

以為然所謂的出世間智的內涵,因此而質疑、排斥

,甚至詆毀出世間智,認為那都是無稽之談。理所

當然的,他絕不願去修學及接受出世間智。

 

現在回過頭來作觀察,便可了知。當你的人生一帆

風順無憂無慮時,你相信只有世間智是無可厚非的

;一旦人生觸礁、遭逢坎坷,這時節,就會直接感

受學問多高、能力多好、經驗多豐富,也無法排除

困逆,無法消減內心的苦惱之萬一,而出世間的般

若妙智,卻能輕易的解除你任何纏縛內心的憂悲惱

苦,只要你願意放下,不再分別計較、不貪戀名利

權位,你將自在稱性、心安快樂的過生活。

 

換句話說,世間智是獲得甚麼,出世間智是捨離甚

麼;世間智能助人,亦能起一念邪曲而害人,出世

間智只會助人,永不害人;世間智終歸果報成熟變

異而喪失,出世間智則不論今生來世都能永續,直

到圓成佛果。

 

接著就要看修行人作何抉擇了!

 

 

4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