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修行人應明信因果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13

修行人應明信因果



佛法講因果,並非一般世俗人表面看的那樣膚淺,

亦不是很可怕的事物。意即,因果的內涵極其錯綜

複雜,不可用二分法做機械分析。

 

譬如有人當前遭逢某種惡報,就被一些自認通靈者

,說他前世造了甚麼孽,今生才會受這樣的報應,

此為對於因果法則不了解,還要妄作揣測的說詞。

充其量應為迷信,不是正信,甚至可解作過度執取

世間,導致被現象界所迷惑,造成無知的信仰。

 

事實上,一個人每一個果報狀態,並非一世所成,

而是無量世以來一直在交錯進行,互相激盪。到了

今生,早已難分難解,難以捉摸,只可用﹝業力不

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來形容。

 

所以,修行人講﹝明信因果﹞,並非叫你扮演通靈

,回去某世看看發生甚麼事,使得如今遭受此報,

然後就要來改運。不是這樣!這個明信的思惟,完

全站在兩個立場~~

其一,萬法唯心。

欲相應、融入一切事物,皆由此心的作用,離心則

任何事物毫無存在意義。又,心為五根之主,五蘊

身心的言行主導,概由心起,若無此心,五蘊即不

成立。

明信者,即為信此心創造一切因緣,才有往後受種

種的果報。

 

其二,因果相連。

以有如是因,即有如是果,見果知其因,事事皆因

果。譬如行善必得善報,造惡必得惡報,當因緣成

熟之時,便能證明﹝因果昭彰,絲毫不爽﹞,絕無

半點僥倖!

 

是故,修行人理應知因識果,明信無疑,千萬不可

任意違逆扭曲,以免造下無法彌補的罪愆。

 

 

 

 

 

 

0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