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只有五蘊皆空嗎?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15

只有五蘊皆空嗎?



 

照見五蘊皆空,這句是譯經手法中的省略句,其文

意是這樣的~~

照見五蘊皆空,十二入、十八界亦空,乃至內空、

外空、內外空、自性空、有法空無法空、三乘法空

,等等的人我空、法我空之一切法空。

 

所以,五蘊皆空者,是僅譯出或僅表顯出第一個空

法,實際在內容上是不完整的。此意即表示~~

一、譯經的過程,往往有時空背景、風俗習慣、思

  想文化、地方信仰及政治環境的考量。

二、譯經的思惟、譯經手法及譯經者的悟境、宗派

   ,亦會影響經文內容。

 

復次,菩薩之無我,乃是慈悲利他的思考,非以五

蘊空性為訴求。意即,只要能達到傳法度眾,讓眾

生獲得安樂解脫,菩薩可以上天堂、下地獄,能完

全超越,亦能極端執著,故龍樹菩薩稱作中道實相

,而不以空為名。

 

一般學者解釋這句,都一直繞著五蘊打轉,單從色

受想行識去解釋,沒有考量菩薩的悲心願行,及其

悟境和眾生的密切關聯問題,是故並非周延的菩薩

法。

 

修行人!切勿頑執空理,畢竟大家都是人,都是搏

地凡夫!不必一直唱高調講甚麼究竟不究竟,還是

老實修行較為要緊!

 

 

2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