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向佛智的無念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05

向佛智的無念


無念,是判別迷或悟的分界點。如修行未達無念,

則不可說悟;已達無念,悟道可期。

 

六祖慧能說~~

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

 

無念者,念念不住,於一切境界不染著,是故離相

即離念。所謂﹝終日吃飯,不食一粒米;終日穿衣

,不著一絲縷﹞,表無念之意也。

 

無念,並非不思不想,亦非如死人一般。無念是一

種放下的心情,無執無著,清淨自在,如金剛經云

﹝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即無念之意。古德說~~

去年貧,猶有立錐之地,今年貧,連立錐之地也無

 

有立錐之地者,表尚存一念,連立錐之地也無,表

無念。

 

又,無念非善非惡,倘有善惡,則墮入相續念中,

當遇惡緣之際,必將形成惡念。蓋以一切惡念的生

起,都與過去累劫多生及今世創造的因緣有關,倘

若只是壓伏而未斷除,日久仍潛藏於阿賴耶中,仍

會不斷形成新的惡念。意即,念頭就像是癌細胞,

除非讓它自然萎縮消失不見,絕無法用任何高明的

手術割除的。

 

同理,要達到無念境界,必須很清楚的面對自己,

探討我是誰?究竟來出家修行所為何事?這些都弄

明白了,才能正確的觀察及明辨善惡念。否則,憑

凡夫想像去揣摩何為善?何為惡?是非常危險的做

法。恐怕會產生混淆,甚至誤惡為善、誤善為惡,

造成在修行的工夫中,有了非常兩極的誤謬空間。 

 

起信論說~~

若有眾生能觀無念者,則為向佛智故。

 

觀無念,則心無住相,不住空有,縱使尚未開悟,

也已經傾向佛智之路了。

 

復次,雖言無念,卻能出生萬法,證無上妙智。所

謂~~春暖花開誰為主,入廛垂手隨緣行,試問三

界居何處,來去幻化夢中影。

 

從如是相性,至如是本末究竟等,一皆於無念而得

成就不思議。

 

 


6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