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真的無所求嗎?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21

真的無所求嗎?

 

有位不信佛的居士說~~

我這個人不貪不取,也不求甚麼仙道、佛道,不像

你們這些修行的,希望將來往生淨土或者成佛。

 

乍聞此言,心生感佩,於是問這居士~~

你真的一無所求嗎?

 

居士回答~~

我一向淡泊寡欲,不求長壽富貴,不求成仙做佛,

豈非無所求?

 

喝了一會兒茶,這位居士拿起手機打電話,那頭傳

來小菩薩的回應聲,居士問說~~

你爸爸回來了嗎?你寫完功課了嗎?不要一直玩電

腦,要好好讀書!

 

真不簡單的﹝無所求﹞!

 

又有某居士,一談到供養有功德,就露出一付鄙夷

的臉色,說~~

我從不貪任何功德;也不想藉由點燈得到庇祐。因

為我一向無所求!

 

其後某日,該居士來電話請示,家裏小菩薩生重病

,徧尋名醫都治不好,欲恭請導師加持庇祐,並於佛

前點燈。

 

可見沒事時講無所求,不等於真的無所求!

 

無所求,是人生的正思惟!

在世間,隨順果報而生活,不管名聞利養、貧富貴

賤,都能不忮不求,以平和的心境面對。在修行,

則為順應自己的根機,不做超過己力與福報的事,

不刻意追求無上佛果,無得無失,無念無住。

 

故知,要達到絕對的無所求不容易,其最方便的法

門須先從信門入~~

一、信有佛

二、信有淨土

三、信能成就佛果

 

能看見自己思考的盲點,甘心懺悔前愆,並虔誠依

歸十方諸佛,如此則一切有所求、無所求的心態全

都捨離,就是正信佛子了!

 

 

 



2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施與得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6 施與得 有許多文章常討論布施者與收受者的互動情形,不 管其切入點為何,最後的共通點總會繞著收受者知 不知感恩的問題。如果知道感恩,就說是對的;如 不知道,就說不對。 表面上這樣的論述並無過失,但本文要從另一個更...

誰能改變誰?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5 誰能改變誰? 【之一】 誰能改變誰? 縱使高明如佛,也沒有能力去改變誰? 誰能被改變? 如果你不願意,怎有辦法被改變? 想要改變誰的那種人,傾向自大 擔心自己被改變的那種人,類似無知 而佛法~~...

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佛法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思惟篇》034 高處高平‧低處低平的佛法 假如有人告訴你~~ 我所傳的法門是最特勝的! 我的教派成就是最高明的! 此是邪見者,非正信。在佛法中,有談到一個人的 根機觀察及應病設藥的教學法,意指,甚麼樣的人...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