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荒謬的因果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16

荒謬的因果論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內容說一位書生本來要跟

他的未婚妻結婚,不料其未婚妻竟然嫁給了別人,

書生十分悲傷,後來,他遇到一位師父,拿出一面

鏡子叫他看,於是鏡子裏映現一則故事,講到一位

裸身的女屍躺在地上,第一位經過的人看了一眼就

從她身旁走過去,第二位經過的人拿一件衣服蓋在

屍體上,第三位經過的人則將屍體掩埋。

 

師父對書生說~~

你是第二位,而你未婚妻的丈夫是第三位。你的未

婚妻要報答蓋衣之恩,所以跟你相戀,但終究還是

要嫁給幫她掩埋的人。

 

這個故事如當小說或電影來欣賞是無可厚非,但如

拿來當因果的教材就不正確,也就是說,此與佛法

講的因果論根本扯不上邊,甚至有可能還違背因果

 

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

生作者是﹞,這裡說的因果並非一生一世,而是累

劫多生,極其錯綜複雜,豈能用某一世單一所造業

因,就如此斷定與今生有絕對的連繫,且是唯一的

因果關聯。

 

譬如某人今世很富有,有可能其前世及無數的前前

世累積許多層面的業因,致使今生雖富有,卻必須

喪失家庭或體弱多病,甚至還被槍殺等等,此與獲

得財富的果報是相伴隨的。現用一假設性的論述來

比喻,即當其失去財富時,就可能不會失去家庭,

或身體較健康,亦不會被槍殺。

 

所以,果報的多樣化、糾葛交織成一世又一世的生

命現象,絕不是你過去世做了某事之後,就會感召

今生甚麼果報那般簡單。這通常都是神壇的說詞,

亦為俗世凡夫的認知,是見樹不見林的謬思。

 

幾十年前,某位後來非常有名的大法師在南部某寺

表演斷因果的戲碼,他每次都會拿一塊白布在請教

的人前面燃燒,接著問對方有否看見甚麼,如回答

看見一隻雞,大法師就說你前世是雞,看見一隻牛

,就說你前世是牛,奇怪的很,所有的人看見的全

是畜生,其他天、人、阿修羅、餓鬼、地獄,都沒

看見。但佛法認為一切眾生自無始以來,不斷的在

六道輪迴,已經有無量次數,怎麽只會出現畜生道

呢?這不就擺明了顛倒見,要背逆因果法則嗎?

 

各位既來修行,本應做到明信因果,然而,果從因

生亦非用單一的機械分割,或一條鞭式、骨牌效應

式那般解析。事實上,除非你是佛或法身菩薩,否

則,沒有任何人有此能耐將他人的因果問題明確的

說出。切勿聽從一干不懂因果的俗人胡亂編派,最

後變成不是明信因果,而是迷信因果、蒙蔽因果了

5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法歸依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1 法歸依 初入佛門,必先歸依三寶。 佛寶,指已經成就圓滿佛果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寶,即為諸佛、菩薩、祖師等所傳正信正見的教法;僧寶,是依此教法如實修行的出家沙門。 佛寶與僧寶於佛教的信奉上較無疑義,但法寶則素來爭議頗大...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30 佛教不能講有神論或無神論 有人說佛教是無神論,但現在的佛教徒已經把諸佛菩薩當神明來膜拜祈求,所以現在的佛教早已成為有神論了。有人雖不將佛菩薩當神,仍直接認定佛教裡有神,如樹神、池神、河神都出現在經典裡,而八部眾的阿修羅...

略明我執

【導師聖言錄】~【行持品】 《福慧語錄~法義篇》029 略明我執 人生最艱難的,不是天災人禍,而是堅固的我執。尤其一介凡夫,內心被無明蓋覆而生起雜染的煩惱,影響了對人事物的正確判斷,便執取五蘊為我,執取我所對的一切境界為我所~~我所見聞、我所覺知、我所擁有、我在說甚麼、我在...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